如未能閱讀以下電郵,請按此瀏覽
金山橙報

這一年,辛苦大家了

1 / 4
2 / 4
3 / 4
4 / 4

「我們可沒事先計劃,因為最好的事情都是自然發生的,人生就是如此。」《海底奇兵 2》

一個年度又過去了,時間總是靜悄悄流逝,但這年度對我、或大家來說,時間不易過。正式擔任會長前,容易焦慮的我對未來一年的職責及會務想很多、擔心很多;年度開始不久,便遇到社會運動,接連疫情發生,打亂了大家辛苦計劃的服務及活動。很長的時間,連見面的機會都受限制,而這時候的我,沒有浮現焦慮,因我知道有你們。既要處理不同會務,亦要與大家重新規劃服務和活動。雖然本來的計劃未能完成是遺憾的,而要於重重限制下靈活變通,仍然無損大家的熱情與火;隔住屏幕相見,大家都是興奮、投入商討新計劃。(至少,我是很興奮見到大家的,特別是例會時見到穿著家居服、正在趕OT、乘著車的你們)有賴大家,得以完成今年度各個精采的服務、培訓和聯誼。

當然很多事情,包括服務,我們一定盡全力計劃和籌備,為的是能順利完成計劃,實現當中的意義予服務對象及自己。這年度教會我們,計劃真的趕不上變化,但美好的事情很多時就是自然發生的,我們還是有觸動大家心靈的「金山十字路84號」、透過多才會員認識不同專業的「金山透視」、難離難捨玩到笑騎騎的「網上版猜猜畫畫」,以及很多很多有意義的活動。所以只要相信自己,相信你的同伴,事情總是會好的。嘻嘻,這就是人生呢!年度尾,要多謝自己,要感謝你們,我的好會員們,我們未來繼續努力!

Love together, learn together, serve together and grow up together!

會長 - 黎皓晴青獅


有幸相遇 · 彼此難忘

「原來 有人扶我 有人攔我 也造就我 所有突破」 《一個都不能少》 李克勤

會長,一個需要大家支持的角色,在未來會長的路上需要每一位會員像家人般的支持,好慶幸我有一班很好的家人,能協作各方面的事情,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出任會長一職,希望來年大家在金馬倫山這個大家庭渡過一個又一個開開心心的日子,每個人都是金馬倫山大家庭的一份子,讓我們一起 「Serve together · Love together 」。

候任會長 - 張滿葵青獅


「心」夜 Instagram 遇見金山橙

1 / 4
2 / 4
3 / 4
4 / 4

「你會碰到艱困的時光,但苦日子總能喚醒你讓你意識到那些你從來沒有關注到的好東西。」 《心靈捕手》

本年度我們以精神健康作為服務主題,進行圍繞「故事」的一系列抒壓活動,透過電影、音樂、文字、藝術等媒介,與大家分享關於情緒、抒壓的知識。

在計畫初始時,我們舉行了大笑瑜珈工作坊。及後原定的工作坊,因疫情影響,都迫於無奈取消。面對疫情不穩,大家便更容易被負面情緒困擾,於是我們推出了「心呼吸」計畫,以網上形式進行活動,當中包括 Bingo Challenge 與「金山十字路84號」,以幫助大家懂得透過不同渠道抒發情緒,以及在有需要時尋求協助。活動過後,我們也在專頁上載了「心呼吸小技巧」與「感官靜觀」系列,讓大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幫助自己發展正向思維。

在整個系列中,「金山十字路84號」相信最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參加者可以在 Instagram 的信箱留言,也可以選擇以匿名的方式於 Google Form 投信。我們在收到信件後,於 Instagram 故事功能中公開回覆。我們不單是投信者的傾訴對象,以不同電影、歌曲、小說中的名句給予鼓勵,也是令大家有機會閱讀他人的故事,發現負面情緒並不罕見,你並不是孤身一人面對困難。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感到「壓力山大」,希望「心呼吸」服務計畫能幫助大家理解並接納自己的情緒,能與喜怒哀樂和平共處。更重要的是,大家都能多關心身邊人,互相扶持,每日傳播正能量!

因為,「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偉大的事,但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做好許多小事」。

2019/20年度 服務計劃組
Co-Chair 聯席主席
Leo Lau Ki Hang 劉淇幸青獅 Leo Chan Wing Lam 陳穎琳青獅
Director 理事
Leo Wong Cheuk Man 黃綽雯青獅
Committee Member 籌委
Leo Ho Hiu Nam 何曉南青獅
Leo Hung Chung Kit 洪忠傑青獅
Leo Kwok Wai Yin 郭偉賢青獅
Leo Lau Tak Ming 劉德明青獅
Leo Leung Hoi Yi 梁凱沂青獅
Leo Lung Hiu Lam 龍曉琳青獅

金山檔案:從透視培訓精神健康

1 / 3
2 / 3
3 / 3

「不必天氣多清朗 狂雨暴雪一起對抗 任歲月再壞 不致心慌」
《銀河修理員》Dear Jane

今年度我們以「精神健康」為服務主題,培訓組舉辦了一系列活動,向MTCers、友會青獅及公眾分享不同的精神健康知識及貼士,幫助大家了解更多有關精神健康嘅現況,亦可以讓大家在這一段疫情不穩定的時間,遇到壓力時能夠「急救」自己,亦可以多向身邊的人表達關心。

原來在香港,每7個人就有1個正在面對精神健康的問題,所以為配合年度服務主題,培訓組在社交平台上推出 "Healing Orange 救救一粒橙"活動。希望透過精簡的文字和精心設計的圖片能讓公眾更認識此常見疾病,了解精神病的一些背景資料、消除社會對精神病的謬誤和認識舒緩壓力的方法。為了讓我們的準青獅能感受到MTC對年度服務的投入和認真,我們邀請了準青獅Angel,Tannie和Heidi一同參與Healing Orange的設計和編輯。

在1月例會前,會長Christy和Angee為大家準備了「金山急救站」,為大家講解了如何作為一個好的聆聽者,關心身邊有情緒困擾的朋友。同時,活動亦帶領大家進行放鬆練習,幫助大家留意自己此時此刻的狀態,多關心自己的身心狀況。

而在5月例會後,培訓組主席Ankie和Shelia則籌備了「MBTI Workshop」,讓MTCers可以互相了解彼此的思考方式、處事態度及領導風格,希望下一年度大家能夠在會內不同的位置繼續發揮所長,一同為社會帶來正能量,服務社會上每個有需要的人。

培訓組又以「金山透視」為平台,熱心服務之外,也一直學習新技能,做好準備。MTCers在每月例會分享各行各業趣聞以及實用知識,涵蓋電腦、園境建築、新聞傳播、中文語法、城市規劃等範疇,不少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技巧。例如Sam分享了如何加強網絡保安,保障自身個人資料不會容易外洩,而Peggy和Shelia則分享了就任財經和港聞記者的經驗和驗證消息真假的步驟;五次金山透視中,大家都認真聆聽,了解不同會員的背景和所擁有的專業知識。

2019/20年度 培訓組
Co-Chair 聯席主席
Leo Yip Ching Lam 葉菁琳青獅 Leo Yu Chi Ching 余芷晴青獅
Director 理事
Leo Lau Tak Ming 劉德明青獅
Committee Member 籌委
Leo Chan Pui Pui Peggy 陳沛佩青獅
Leo Poon Ka In 潘加妍青獅
Leo Lai Man Sum 賴雯心青獅
Leo Wong Wing Yin 黃詠妍青獅
Observers Hei, Heidi, Kelly

疫情下的遙距聯誼

1 / 3
2 / 3
3 / 3

「讓我多記下一些沿路感受 那將會是我 最美最好的收穫」
《一起開始的旅程》 S.H.E.

狼人出沒注意!!!GM後,在Connie的帶領下,金馬倫山第一屆金山村狼人殺開始,在各人知悉自己扮演的角色及遊戲規則後,遊戲正式開始。天亮了,電子屏幕內浮現出一個個面孔,誰是狼人?誰是狼人?誰會被淘汰?在這個時候大家沉醉於遊戲當中,儘管狼人不斷淘汰村民,但不管是否被淘汰,金馬倫山青獅們都繼續參與當中,多日未能相見的會員回到以前大家一起遊戲的歡樂時光。遊戲最後雖然是狼人取勝,但結果重要嗎?

猜猜畫畫,一個經典遊戲,考驗大家創作及反應。當金馬倫山青獅們遇上猜猜畫畫,大家又會如何創作每一題,千奇百趣?維妙維肖?畫蛇添足?透過網上平台,大家發揮創作力及想像力去作畫及猜題,原本六人一小時的活動,在參加者不斷增加下,最後也進行了兩個半小時到深夜才結束。 一個網上平台、一個簡單遊戲,拉近金馬倫山青獅們彼此心靈上距離,歡笑聲彷彿掃空多日疫情下的陰霾。

2019/20年度 會籍發展及聯誼組
Co-Chair 聯席主席
Leo Cheung Mun Kwai 張滿葵青獅 Leo Choi Wing Yin 蔡頴妍青獅
Director 理事
Leo Cheung Yu Ching 張宇程青獅
Committee Member 籌委
Leo Fu Tsz Wing 傅紫穎青獅
Leo Li Ka Wing Karen 李家穎青獅
Leo Liu Chi Hoi Benson 廖智凱青獅
Leo Lui Wai Kit 呂偉傑青獅

十二載秋與冬 - 潘加妍青獅

1 / 7
2 / 7
3 / 7
4 / 7
5 / 7
6 / 7
7 / 7

2007年10月1日,我正式成為金馬倫山的青獅。屈指一算,與金馬倫山一起經過了十二載秋與冬。一點一滴,都歷歷在目。老土一句,金馬倫山成就了今天的我。

雖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但在這十二年間認識的每一位MTCers都是完美得讓人敬騰。對於每一個服務,他們有的是認真,是創意, 是能耐,是魅力。浮誇?不!當別人看重服務的量,金馬倫山專注服務的質。説到服務的創新性,金馬倫山也是走在前線。翻一翻bid book,都紀錄著大家的結晶。

在這裡,我可以大膽嘗試。
在這裡,我哭過笑過也駡過。
在這裡,我找到最真摯的友誼。
在這裡,我學到對追求素質的堅持。
在這裡,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這刻,我只想衷心感謝每一位結伴同行的青獅,更感謝每一位默默支持的大獅。回想...我未必是一位優秀的金馬倫山會長,但我感恩,得到大家的體諒,包容了我的任性與缺漏。

最後,我寄語所有新晉的金馬倫山青獅:
「宏於夢想,微於心思」只要肯相信,肯堅持,便能締造一個不一樣的小故事。

潘加妍青獅 (Kelly)

潘加妍青獅於2007年加入金馬倫山青年獅子會,歷年擔任會內不同職務,包括2014-15年度會長、2015-16年度第四分組主席。

能夠在過去十多年和Kelly一同在服務路上努力,絕對是MTC的福氣。謹此祝願Kelly在未來的日子工作順利、生活美滿,我們亦必定會繼續努力,締造更多不一樣的小故事。

#BePartOfIt #BePartOfMTC

歡迎新青獅 Angel & Tannie

MTC於2019/20年度共有兩位新青獅入會,讓我們看看他們對 MTC 的印象吧!

黃詠妍青獅 (Angel)

時間眨眼又過去,原來我巳經加入MTC有半年多了。從遨遊長林的參加者到Observer到真正成為會員,MTC就像我生活中的能量站,在這裡認識了一班志同到合的朋友,大家對於服務都充滿幹勁,滿滿的正能量,尤其是這半年間疫症來襲,大家服務的心依然無減退。

由中學開始我便參與不同類型的義工服務或義遊,這讓我思考到底義工服務對於受眾對象幫助有多大,短短一兩個小時的活動成效有多顯著呢?在MTC的活動中我找到多一點點的答案。在剛過去青少年精神健康的服務主題,上年度的服務讓我反思了做義工的初心。勿以小善而不為,義工服務不只講求活動的大小,更多的是服務者的心。Service Team 的服務讓我看到即使沒有強大資金或人手援助,幾句寒暄問暖已經能打動人心,更加貼近服務對象的需要。很感恩能夠成為MTC的一份子,期望在這裡能學習大家的洞察力,使我想服務的心有増無減,期待疫情盡快過去,可以參與更多活動!

黃詠妍青獅 (Angel)

李曉潼青獅 (Tannie)

自從iPhone增加了Memory的功能後,它不時都會喚醒我某些充滿歡笑和感動的時刻,而不少是和其他MTCer一起的時光。

不知不覺,「遨遊長林」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出發前大家都只見了一兩次,所以在機場內都有一種尷尬感,直至到了馬來西亞進入雨林後,一隻水蛭就打破了我們之間的隔膜。短短10天的行程包含了不少的活動,例如在雨林中露營及和巴特族的互動,我們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亦開始對MTC的義務工作感到興趣。

回港後,大家就邀請我出席各個活動,例如到中學舉行環保活動和出席每月例會等等。希望正式加入MTC的大家庭後,可以繼續保持在馬來西亞時的熱情,繼續和大家一起發掘各種有趣的事物,更重要的是保持樂於助人的心。

李曉潼青獅 (Tannie)


 

"Like" 我們的 Facebook 專頁!

看看我們的Instagram

瀏覽我們 MTC 的官方網頁

Copyright © 2020, Leo Club of Mount Camer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金山橙報-二零二零年六月號
編輯及製作: 資訊科技及出版組 (何曉南青獅、劉德明青獅)
聯絡我們: mtc.leo@gmail.com

Sponsored by Lions Club of Mount Camero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