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未能閱讀以下電郵,請按此瀏灠
金山橙報

遨遊長林.馬來西亞雨林保育義工團

今年12月,籌備多時的馬來西亞雨林保育義工團終於出發,更有Arthur獅伯和Waise獅伯同行,旅程中我們8位青獅和15名參加者攀山涉水、於叢林考察、和當地巴迪族相處,親身感受環保的重要。

在香港,我們許多時候都因方便而漠視了生活習慣對環境造成的傷害。然而,親眼見過美拉坡的重山峻嶺,親手撫摸過雨林的參天大樹,讓我們重新思考環保的迫切性。

還記得到達美拉坡地區的第一天,當地負責人便說美拉坡地區僅存幾百隻老虎,但短短一個月便有6隻因人為因素死亡。這樣下去,幾年內牠們將在美拉坡地區完全消失。

即使心急如焚,我們也沒有魔法,不能在短短十天的旅程中恢復森林的生態,但我們可以身體力行,將綠色生活的態度宣揚開去。因為我們相信,從今天起的改變,終有一天,可以讓我們再次看見大自然的原貌風采。

而在是次旅程中,我們最難忘的莫過於兩日一夜的森林露營。它的路程長達28公里,滿佈泥濘,甚至需橫跨溪澗,其水位更高達腰部。對於大多數不擅長運動的我們,無疑是一大挑戰。然而此亦是難得的機會,讓生長於物質豐饒的社會中的我們能夠敢於踏出安逸區 (comfort zone),挑戰自我,並且在舉步維艱的路上更懂得給予彼此扶持,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回程時,我們更成功在5小時內完成約14公里的路程,遠比去程快。

今次經歷更令我們一眾「遨遊長林」的籌委深切體會MTC “We Serve, We Grow”(我們服務,我們成長)的精神,能夠在熱帶雨林中一同經歷、一同感受,而且在過程中彼此緊密配合、互相補位,為大家帶來一個畢生難忘的快樂回憶,亦令我們這群獅齡較淺的籌委從中成長不少。

大會主席 - 葉菁琳青獅、陳穎琳青獅

歡迎新青獅加入!

MTC於17/18年度共有五位新青獅入會,讓我們看看他們對 MTC 的印象吧!

這半年,我的行程曆似乎豐富了許多。除了每月的例會,日程表上總會有林林總總的MTC活動。雖說很忙,但我忙得快樂。相較無事可幹,有事可忙更好,何況是有意義的事,再者,是與有著共同熱誠的人一起幹有意義的事。

細想,從「出走柬埔寨」開始接觸MTC,入會,到成為「遨遊長林」的負責人之一,只是短短一年,卻好像與各MTCers已是認識多年的好友。我常常為此感到詫異又幸運。我猜,箇中原因是因為我們心裡都有著渴望嘗試的事情,但只有在同伴的鼓勵下,我們才會勇於突破自己,走出自己的舒適圈,看到更多,體驗更多,成長更多。

感激MTC的大家庭,給予了我勇氣,還有恰到好處的,忙碌的快樂。

陳穎琳青獅

不知不覺,加入MTC已經接近一年了,由當天作為參加者到今天作為OC的其中一員參與今年的服務團,當中的轉變及得著實有不少。當初加入MTC純粹想找一個可以便於參與服務的平台,而現在,則是希望能夠與一眾會員一同活動,一同經歷,一同在服務的路途上前進。

今年作為training team的一員,主要負責提高組員的環保意識及推廣環保議題。當中更讓我可以參與其中,負責編輯PowerPoint及主持環保小講座皆是一些挑戰。而本年初的生態遊及服務組的中學環保推廣活動皆讓我接觸到不同的同行者,見證不同組員的辛勞與付出。慶幸能夠加入MTC,亦憧憬未來將一起譜出更多青春之歌。

郭偉賢青獅

BreadRun.麵包收集拯救剩食

香港每天有超過3000噸食物被送到堆填區,同時,有很多人活在貧窮之中,為三餐擔憂。今年度,MTC參加了樂餉社的麵包收集活動,拯救剩食。

樂餉社每逢星期二和四晚都有麵包收集活動(BreadRun),BreadRunner從麵包店/咖啡店收集麵包後,就會送去位於油塘的食物銀行進行分類,翌日有需要的社福機構就能收到各種麵包蛋糕,連結了麵包店家與有需要的人。

MTC義工作為BreadRunCoordinator,我們由晚上8點開始接收由BreadRunner送來的麵包,協助分類麵包及品質控制。收集到的麵包大多數是店裏的當日賣剩貨或即將接近到期日的麵包,這些麵包在每晚營業時間後就會被逼丟棄。

就我們所見,一晚回收得來的麵包經已堆積如山,數量之多確是難以想像,極是浪費。可幸的是,BreadRunner當中有不少中學生及家庭參與,有些人更是長期義工,可見他們對回收剩食的支持。有人認為這類型的剩食配對活動會更鼓勵店家製造過剩食材,令他們失去控制貨品數量的誘因,但其實這樣能直接減少浪費,為剩食提供另一出路。

梁凱沂青獅

 

"Like" 我們的 Facebook 專頁!

看看我們的Instagram

瀏灠我們 MTC 的官方網頁

Copyright © 2019, Leo Club of Mount Camer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金山橙報-二零一九年三月號
聯絡我們: mtc.leo@gmail.com

Sponsored by Lions Club of Mount Camero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