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未能閱讀以下電郵,請按此瀏灠

22.2.2014 - 古洞北導賞團

由於政府發展新界東北,古洞村將面臨滅村的危機。

當地村民帶我們到村內探索,以了解村民現時的生活模式。

進入村內,村民不多,大多也是年紀老邁的公公婆婆。每家每戶也有多隻忠心的看門狗。可見村民都不願陌生人來擾亂他們與世無爭的生活。有些家庭有一塊小農地,他們會種菜,種水果,待收成時自給或與村民分享。村內也有不同特色的工廠,包括醬油廠和界木廠。這些特色的工廠也會隨著新界東北發展而消失。

當遊覽古洞村後,便會明白為何村民最終的目的是,不需要任何賠償,而是希望一直留在這個充滿成長回憶的地方。從少到大都與樹木、草原作伴,他們不習慣穿梭於熙來攘往的馬路和商場之間。村民之間的和諧、包容,也是古洞村的可貴之處。

香港人口日益增多,城市發展是需要的。但如何取得平衡,是值得商榷的問題。

15.2.2014 - 兩口子的快樂-快樂印刷公司

服務計劃組的青獅拜訪了經營活字印刷幾十年的關生關太,關生自細就跟師傅投身印刷業,和太太兩個人一手一腳包辦舖頭所有工作。

座落於大角咀的舖面五臟俱全,當中關生最珍重的莫過於三十幾年前買入的活字印刷機,這部當年足足值半層樓的印刷機,陪關生關太見證着活字印刷行業在香港的起起跌跌。由當年「朝七晚十一」忙過不停,到今日因為印刷術的演變,令全港活字印刷廠只剩下十幾間,舖頭中上萬個字粒亦因為再無公司生產而成為絕版,但對關生而言這一切都似乎並非最重要。

正如舖頭取名「快樂印刷」,關生關太也許早已不把這門生意視為生財的工具,而是兩口子共同經營的快樂結晶,守著這個舊區老舖,為每個簡單、快樂的日子而活。

8.2.2014 - 大獅團拜及聯誼 War Game!

每年農曆新年,母會獅伯都會與我們聚首一堂,來一個新春團拜。很喜歡大伙兒聚在一起的感覺,更喜歡鬥快說出更多的祝福語!今年是馬年,含「馬」字的祝福語馬上郎郎上口!

團拜後,迅即整裝待發去打 war game!這是我們第一次大伙兒玩野戰,心情相當緊張。差不多二十人的戰隊,再分成兩隊對壘。一邊聽導師的簡介,一邊幻想戰況,緊張指數有增無減。戰場上,兩隊均發揮出團體精神,有共同進退的、亦有分工合作的,互有攻守,實在難以分出勝負,鹿死誰守,相當刺激。起初以為大約兩個半小時的遊戲應該不能盡興,但到差不多完結時,大家都經已很筋疲力盡!激戰連場後,MTC之間也建立了不少默契(和仇恨),哈哈!

Copyright © 2014, Leo Club of Mount Camer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金山橙報-三月號
聯絡我們:
mtc.leo@gmail.com
mtc.bonita@gmail.com

Sponsored by Lions Club of Mount Camero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