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未能閱讀以下電郵,請按此瀏灠

本年度服務計劃﹣夕陽工業.活現文化

在城市的快速發展下,有很多見證歷史的生活方式、文化產物慢慢消逝,但金馬倫山相信,有許多慢慢被遺忘的文化,在現今依然有存在的價值,我們希望透過親身的了解、學習和服務,令更多人知道並重新認識他們珍貴之處,令文化可以繼續傳承。故此,我們將會透過一系列的探訪、服務、工作坊、攤位和展覽,讓青獅和社會大眾認識這些屬於香港的獨特文化,成為傳承文化的其中一員。

我們將會在本年度去認識更多傳統藝術,包括活字印刷、紙紥、撕紙、麵粉公仔。

活字印刷是一種傳統的印刷方法,利用可以移動的木刻字、金屬或膠泥字塊,用來取代傳統的抄寫,印製成印刷品。 紙紥藝術是透過竹篾及彩紙,紮出花牌,廣泛用於戲棚的花牌。
撕紙是一項由剪紙演變成的民間藝術,不同之處是撕紙不需要剪刀,撕紙家單憑雙手就能撕出圖案,原理跟剪紙一樣。 麵粉公仔就是我們經常在銅鑼灣百德新街看到的伯伯賣的公仔,伯伯利用麵粉搓成麵糰形狀,逐少加入色素,然後用骨籤等工具來壓印紋理及修飾輪廓。

這四項手工藝術所要求的技巧不同,就讓我們透過本年度的服務計劃,一起了解更多吧!

 

義工大招募.粉飾寮屋

薄扶林村是香港其中一個最古老的鄉村,於1819年的新安縣志已有記載,至今仍有不少村民居住於村內。薄扶林村流傳著不少香港獨特的文化,見證了香港島由簡樸農村到今日成為商業中心的轉變。但受制於政府政策,薄扶林村村民並不同樣享有新界原居民的權益,反而因寮屋政策被大大限制了發展,例如鐵皮屋的重建亦只可用回原材料 (即生鐵),使村莊看起來破舊不堪。故此,村民與香港大學及明愛合作於農曆新年前為住所外牆上色,希望可以改善村莊面貌,金馬倫山亦會於1月25日參與其中,非常歡迎其他青獅一同參加,如有興趣請於1月15日或之前聯絡我們的會長 Bonita (電郵:mtc.bonita@gmail.com)。

Copyright © 2014, Leo Club of Mount Camer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金山橙報-二零一四年一月號
聯絡我們:
mtc.leo@gmail.com
mtc.bonita@gmail.com

Sponsored by Lions Club of Mount Cameron, Hong Kong